1月19日,全市“双减”工作座谈会召开,市政协副主席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周玉新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,市教体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杨劲松、王本斌出席会议。
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“双减”工作相关精神,并围绕课后服务收费等关键问题展开了讨论研究。
会议强调,“双减”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围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,进一步突显教育公平、高质量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大事。事关教育生态重构,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,要坚定信心、正视问题,持续提升,不断推进“双减”工作走深走实,坚持“向45分钟要效率、向课堂要效果”,全力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,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,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。目前,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,“双减”工作总体顺利,取得了良好成效。
会议要求,全市教体系统要在肯定成绩中增强信心,正视问题中增强自觉,坚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“双减”工作,切实增强抓好“双减”工作的政治自觉、思想自觉、行动自觉。要举一反三巩固成果,以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做细做实相关工作。要持续发力提升品质,以创建“双减”示范市为目标,全面构建“双减双增效、双融双开放”的遵义教育生态,重点在规范教育教学管理、落实作业管理机制、提升课后服务质量、落实教师责任、严控各类进校园行为、教育督导等方面下功夫。要加强通报曝光,畅通线索获取渠道,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,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,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、快乐、有意义的寒假。
各县(市、区)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、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。